博客年龄:16年9个月
访问:?
文章:811篇

个人描述

姓名:枫丹白露职业:自由职业年龄:位置:聪明的人总是用别人的智慧填补自己的大脑,愚蠢的人总是用别人的智慧干扰自己的情绪.

遇见花开

分类:散文 | 标签: 遇见花开  
2017-07-03 11:10 阅读(?)评论(0)


中国作家网:http://www.chinawriter.com.cn/n1/2017/0703/c404011-29378894.html

遇见花开

文/枫丹白露

  2017年3月24日,是我刚到北京的第二天,画室窗外的玉兰花开了,紫色花瓣微微张开露出洁白的花蕊,花色由深到浅开的特别漂亮,拍了些照片发到朋友圈,大家都说好看。

  北京的春天来的早,有人说北京没有春天,意思是说春光太快了以至于刚露头就不见了,就像花儿一样,刚绽放转瞬就凋谢了,好比人生的好时光总是稍纵即逝。

  在威海的家里,院外的草坪里也有一棵玉兰花,是我刚搬到威海时住在东边的老刘头种下的,那时的玉兰还是棵小树苗,后来树长大了,开花了,老刘头也去世了,没过几年他老伴卖掉房子回了东北,留下了那棵玉兰,随着时间的推移玉兰树越长越高,花开的也是越来越繁盛,每当玉兰花开时,吸引来不少人驻足观赏,没有谁会想到种下这棵树的人,当然,我是个例外。

  来北京之前,那棵玉兰好像才刚刚冒芽,而北京的玉兰花已经满树繁花了。

  玉兰花还有一个名字叫望春花,真是个好名字。当你看到玉兰花开时,春天就在眼前了。你看路边的迎春花,果园里的桃花、杏花,草地里不知名的紫色小花,春天里的花真是太多太多了,多的你无从知道它们的名字,我除了见过为数不多的几种花,如玉兰花,桃花、杏花、石榴花、山楂花以外,我见过的花真是少的可怜,即使见过一些花也是从图片上或是从网上看到的,都不如亲眼所见来的真切,来的鲜活。

  说道花,南方四季如春,花的品种应该比北方多,前些日子姐姐去河南看牡丹,那照片上的牡丹花好看极了。牡丹雍容华贵,端庄典雅,是中国四大名花之首,在群芳斗艳的花季里,牡丹花被誉为国色天香。历代多愁善感的诗人,对伤春悲秋,惜花落叶百咏不厌。“惆怅阶前红牡丹,晚来唯有两枝残。明朝风起应吹尽,夜惜衰红把火看。”这是白居易的七言诗《惜牡丹花》。古代诗人不但爱花惜花,至今流传下来的诗词歌赋我们还在吟诵。到了今日现代人开着车,有的人坐上高铁、飞机去各地赏花赏景,用高科技的相机、手机拍下山川美景,人们对花草的热爱,对自然的向往可以说不亚于古人,却不能像古人那样赋诗咏怀,从这点上看我们确实不如古人来的风雅。

  在东北春天的寒冷不亚于冬天,却挡不住花开,更阻止不了人们赏花的脚步,每到四月五月人们纷纷驾车去山里看杜鹃,漫山遍野的红杜鹃乐坏了前来观赏的人们。记得一年端午节我们回东北老家,家人开车拉着我们去山里的空中花园看杜鹃花,那个地方的山还真是不一般,有别于以前见过的山,当我们登上那座山的山顶时,我以为走进了一座大大的植物园,山顶仿佛丘陵地带,有山丘,有火山石,有湿地,有森林,有平坦的草地,有千姿百态的花树,还有数不清的花草,群山之间密林丛生,山谷幽壑鸟鸣不绝,山的背阴处还有白白的积雪,真是绿树葱茏花自芳,幽壑苍雪水流长,不愧是国家级森林保护区。可惜那次我们没有看到杜鹃花,有人说来早了花还没开,也有人说来晚了花都开过了,其实花开花落自有时,草木不会为谁而生,花儿也不会为谁而开,没有看到杜鹃花,我却收获了离家多年后的一个春天。

  女人天性爱花,这几年每到春暖花开之时,我开始整理行装准备去乡野山村写生看风景。近两年我又喜欢上了养花,家里养了几盆花都是些好养活又不开花的花,有吊篮、绿萝、冬青、唯有一盆君子兰养了多年,去年孩子结婚的时候突然开花了,真是锦上添花喜上加喜,当时把我高兴的拍了不少照片晒美图。

  去年夏天为了丰富小院,到花市买了好些花,有木菊、三角梅,矮牵牛、巴西茉莉。尤其那几盆长寿花,颜色淡淡的,有一点点绿又有一点点白,放在院儿里的桌子上好生爱护辛勤浇灌,可是没过多久花凋叶败,或许是我过于呵护伤了花?后来才知道长寿花不喜水,干一点反倒长的好。几盆草本矮牵牛夏季没过陆续的也都枯萎了,好大一盆巴西茉莉刚过了年就耷拉叶了。唉!养花还真不容易,钱没少花,成活的不多。现在家里还剩下两盆粉色长寿花,是从父亲那里移插过来的,长得也不好,我也懒得打理。

  现在门口那两盆木菊没有辜负我的希望,一直花开不断,每一次开花,每一次遇见就意味着一天美好的开始,少不了拍些照片发到朋友圈显摆。那两盆三角梅也很给力,在萧瑟的冬天里开了很长时间,每当早上温煦的阳光透过门上的玻璃映照在花上,一缕粉红色的光影流过房间的一隅,我的家仿佛被冬天里的春光温暖着。我常说,生活中常见花开是件好事,如果常伴花开那更是一件美事,如果把美事和好事合在一起就是美好的事。

可话又说回来,“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春分那天,天气日渐温暖,我把两盆三角梅搬到院子里沐浴阳光,没过几天我去了北京,家里有父亲照看。一个月后我回到家,第一时间去院子里,我看到那两盆三角梅的枝上没有一片叶子,怎么成了这样?我在想是放到外面太早了受了风寒?还是缺少了充足的水分?想想冬天那会儿开的多鲜艳,真是后悔过早的搬出来。为了能让这两盆花复活,没事我就蹲在花前看长叶了没有,太阳大了搬到阴凉处,阴了又怕缺少了阳光,搬来搬去整天就这么折腾,慢慢的我发现三角梅长出了绿叶,呵呵,总算活过来了。

  五月的院子里花香四溢,清晨阳光微熹,蜜蜂嗡嗡嗡的围着花儿采蜜。我坐在秋千上设想着怎么把院子打扮的漂亮些,于是大集那天我去花市买了几盆花回来,其中有一盆野杜鹃刚开了两朵粉色小花,我把花放在桌上去开门,小猫睡醒了出来躺在树荫下舒服的伸懒腰,小猫是个聪明的小动物,它睡的地方最风凉,我也拽过一把椅子坐在小猫旁边,它的头枕在我的脚上惬意的被我抚摸着,一阵风吹过来树叶沙沙的响,真是凉爽。

刚买回来的花开的正好,放在桌子上小院儿好看多了,每次买回来花都是艳丽的,可是过不了多久就变了模样,不是叶子黄了,就是花骨朵瘪了,不知道人家是怎么养的。回头再看那盆栀子花,是我开春的时候买的,打满了花骨朵,当时我问卖花人,这花能种在外面吗?买花人说:“可以,”我不熊你,“熊你”是威海话,就是不骗你的意思。眼瞅着两个月过去了却不见花开,叶子倒是黄了,一片片的往下落,花骨朵也渐渐的干瘪了,用手捏一下硬的跟石头似的,看样子栀子花是死了。

  但对栀子花的喜爱和对栀子花香的迷恋我又去了花市,看到栀子花我又像上次那样问卖花人,“这花能种在外面吗?”卖花人说,“可以呀”。“哦”,我将信将疑,忍不住问了句:“可我买的栀子花放在外面怎么死了”?卖花人说:“我这是本地栀子,你买的是花棚里的,我说:“有什么区别吗?”“当然有区别,从南方运来的栀子花种在外面活不了。”末了说了句,“我不熊你。”“哦,哦”,我频频点头,听这话像似真话。于是又搬回了一盆放在院子里,蹲在花前看着绿油油的叶子憧憬花开的样子。

  看着看着,忽然想起曾经看过的一个段子,说:“卖东西的人最爱说,我不熊你,其实就是在熊你,你要信了就上当了,”难不成我又被人熊了?转念一想不就是一个段子吗?可又一想也不是没有道理。不过,对初次养花的我来说交点学费也是正常,谁叫你不懂养花呢。这人呀,做什么事都要上心,养花虽不是什么难事,但养好也不容易,处处都是学问啊,以后要好好学习怎么养花。

  看了会儿院子里的花,身上的汗也消了,起身走到院外的栏杆下看那开着淡黄色的月季花,当我转身抬头时却望见那棵高大的玉兰,此时的玉兰正直枝繁叶茂。今年,我错过了玉兰花开,却在别处遇见了你,也算是饱了眼福了。

2017.5.20

 

  最后修改于 2017-07-03 11:1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