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811篇

个人描述

姓名:枫丹白露职业:自由职业年龄:位置:聪明的人总是用别人的智慧填补自己的大脑,愚蠢的人总是用别人的智慧干扰自己的情绪.

悠悠古镇--醉饮你的美

分类:散文 | 标签: 导游   古镇   古城   古巷   青龙洞  
2013-10-01 15:37 阅读(?)评论(0)

中国作家网:http://www.chinawriter.com.cn/yc/2013/2013-11-21/95554.shtml

悠悠古镇--醉饮你的美

文/枫丹白露

    自贵州凯里回来至今已有些日子了,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每次翻看那些照片时我还会想起那次镇远古镇之行。

    那天我们在古巷里走着,看着,寻觅着,直到天上下起小雨我们才回到住处,屁股还没有落座导游来了,说是来给我们做讲解,我们说已经去过古巷了,但导游说再给我们讲讲那些古迹和故事,或许能从中发现意想不到的东西。我们下了楼,随导游一同去古巷。

雨还在下着,这雨有点像江南的梅雨,时而密集时而疏缓,像一个清新淡雅的女子那么宛转,那么柔美,我尤其喜欢这样的雨,温润绵绵,有诗意,有情调。古镇这样的雨笼罩着,从巷口望出去远山像蒙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山脚下一排排徽派建筑飞檐楼阁好似海市蜃楼,恍惚间不知道身在何处。

雨顺着楼阁上的灰瓦流下来,湿了石阶,湿了高墙,湿了楼台门庭前的那颗老树我的心仿佛也被这绵绵细雨沁润的泛起涟漪。跟在导游身后举着伞走在古巷里,巷道狭长幽深,我似乎有种熟悉又陌生的神秘感。踏上一级一级湿漉漉的石阶,听她讲"石牌坊巷,四方井,复兴享,人寿巷,冲子巷,米码头巷,紫宝阁巷,陈家井巷"的故事。“这些交叉衔接、互相达通的巷子,组成了镇远古城生生相息的血脉。古井遍布全程、形状各异、有圆有方。有的形如煮槽,有清澈见底的自然浅井,也有深达余丈的吊井。较有名的四方井、猪槽井、琵琶井、陈家井、园觉井、难门沟味井等。古井春夏秋冬盛泽不涸,且水质极佳,甘冽爽口”。她讲的细致入微,生动趣味。

    走在雨中,古巷是潮湿的更是宁静的,看不到游人,只有我们几人在雨中彳亍,在古巷里徘徊。或许我们的到来惊醒了雨中静谧的古巷,即使我们的脚步是轻盈的,也难免要踏醒它悠远的旧梦。行在雨中,流连在古巷,我们成了古宅中别人眼中的风景,而我们却在不觉中闯入了一个古老的时空,寻着古老的气息,踏着悠长的古径,就像走在梦里,诗里;画里。探寻苍老而质朴的人文迹,伴着绵绵细雨,竟有了微微的醉意,有点不合时宜的想起那首“戴望舒的诗《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像我一样,像我一样地,默默彳亍着。古巷没有雨巷中的寒漠、凄清与惆怅,只有古意盎然的朦胧诗意和烟锁重楼的优美意境,这样的景致怎不叫人心灵颤动,怎不叫人流连忘返呢。当我再次用目光触摸它时,思绪又像梦一般的飘过,飘过它悠长幽深的古巷。

    雨还在慢条斯理的下着,走出古巷跟随导游来到步行街,这时的街上冷清了许多,舞阳河上鼓声和号子声也偃旗息鼓。店铺的门都敞开着等待游人的光顾,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多彩的民族服饰吸引着我的目光。我们一边欣赏着街景,一边跟着导游撇进了一条巷子,眼前又是一做老式建筑,同样是飞檐翘脚的楼阁,雕梁画栋的木楼,导游说:“这里原来也是一大户人家的老宅,现在已被改建成镇远古镇的博物馆了”。步入馆内,几个粗大的圆木擎着楼顶几面墙上的大幅照片映入眼帘,玻璃展柜里陈列着古老的器物。导游引领我们走到一幅镇远全景的照片前,慢慢的讲了起来,“镇远古城占地3.1平方公里,古城有八大会馆、四洞、八祠、九庙、十二码头与府卫古城洹,吴王洞、四宫殿、古全井、古戏楼等名胜古迹近200多处。主要历史名胜包括青龙洞,中元禅院,万寿宫,祝圣桥,香炉岩,天后宫,府卫成洹,吴王洞,四宫殿(东方战神庙),和平村,周达文故居,古城中的寺庙、庵堂、馆祠、亭阁、宫阙、古民居、古巷道、古码头等。镇远古城是一个完全有古迹集成的“传统文化迷宫”。镇远古镇又是一个多远化融合的古城,汉民族与侗族等20个少数名族、和睦相处,中原文化、荆楚文化、巴蜀文化、吴越文化、闽粤文化、土著文化与城外文化的融汇。被专家称为“世界文化保护圈”。听导游讲解从古到今镇远古城的发展历程,我不禁惊叹和敬畏。

走出博物馆,雨停了,我们又走上步行街,同样是一边欣赏着街景,一边悠然的走上石桥,当我踏上石桥的那一刻,我被眼前的景色惊住了,好一幅山光水色,河上泛舟,水上人家的优美景象。喜出望外,惊讶道,这里真是美呀!舞阳河自西向东呈“S”型蜿蜒贯通全城,形成了浑然一体、天人合一的独特太极状古城风貌。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城池皆为明代所建”,至今依然保存的这样完好

美丽的舞阳河穿行在北岸和南岸之间,依傍两岸而建的房屋楼宇倒映在舞阳河水中,河水依依,清波荡漾。突然从河面上传来咚咚鼓声喊号声,两队龙舟穿行而过,他们在做着龙舟比赛前的训练。桥上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是来看划龙舟的,有人拍照,有人对景作画,一时间好不热闹。我也夹在其中拍照留影,生怕错过了这一美景。这时导游也凑上来说:“到了晚上,那才是舞阳河最迷人的时候,如梦似幻,犹如仙境一般,让你真正感受镇远古镇妩媚多姿的夜晚”。听导游这么一说我还真有些迫不及待呢,但眼前的青龙洞在我看来是个神奇。“青龙洞背靠青山,面临绿水,贴壁临空,五步一楼,十步一阁,翘翼飞檐,雕梁画栋。这些古建筑依山因地,与悬崖、古木、藤萝、岩畔、溶洞天然合成,融为一体,真是巧夺天工。既有临江远眺的吊脚楼,也有恬静幽邃的寺院禅台,有朗朗的书声的学子院,更有锣鼓喧天的戏台,集天下山水楼阁荟萃为一方。”青龙洞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它不仅是一个神奇,更是一个传奇。

     走出青龙洞已是夜幕低垂,整个古镇已华灯初上。街上,桥上,山上,楼宇上闪烁着迷离璀璨的灯光,把个舞阳河水映照的波光粼粼,楚楚动人。

    今夜,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激情与浪漫,梦幻与遐想,会让每个人心中涌起一种冲动,而这冲动是美好的诗意的,我将带着这样的心情畅游舞阳河聆听你悠悠古韵,醉饮你的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yc/2013/2013-11-21/95554.shtml

2013.9.30

http://www.chinawriter.com.cn/yc/2013/2013-11-21/95554.shtml


  最后修改于 2016-10-27 12:0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