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9个月
访问:?
文章:811篇

个人描述

姓名:枫丹白露职业:自由职业年龄:位置:聪明的人总是用别人的智慧填补自己的大脑,愚蠢的人总是用别人的智慧干扰自己的情绪.

春分过后

分类:散文 | 标签: 春分过后  
2017-07-26 10:58 阅读(?)评论(0)

春分过后

文/枫丹白露

 

     春分刚过画家要回北京,我不放心就跟着他一起回了,还是开着他那心爱的大吉普。

     这是我们第二次开车回北京,第一次坐他开的车长途旅行是去年秋天,当时我是很紧张的,现如今他开车已经非常娴熟了,现在我已无紧张之感,只管放心欣赏窗外的景色和体会速度带来的快感。那一天我们在路上我又有了种放飞的愉悦感觉。

     按说这个季节我是不太愿意走的,感觉天还是冷,尤其是停了暖气屋里的那种阴冷,我是最不喜欢的,当然家里就温暖多了,所以当时我还是很犹豫的。以前没有车的时候,画家自己走,坐火车或高铁,我也没啥舍不得的,可自从有了车计划就变了。我这个人有些恋家,虽然也喜欢出去旅行,但每到要出门的时候都会有些不情愿,不是舍不得这儿就是放不下那儿,总之一出门就开始纠结,不像画家说走就走绝不犹豫更不含糊,所以好些事儿都要画家来决定,在决定某些事情方面我是有些优柔寡断瞻前顾后。呵呵,小女人嘛,没有经历过什么,远离社会阅历简单,不像社会上企业里的女强人那样干练果敢。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放心不下家里的小猫,虽然已是春分小草刚刚见绿,但春风料峭天气乍暖还寒,我怕小猫冻着。虽然父亲每天来喂食,可我还是舍不下它,觉得它就像我的孩子一样生怕哪一天被人抓了去。所以每次出行我会选择五月,那时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

     画家已经定好了回京的日期,我也不再犹豫,走之前我们俩去集上给北京的朋友买了两棵无花果树苗,又给家里买了几棵石榴树苗和蔷薇,把树种下把花栽好。临走的头天晚上我们去看望了父母,他们身体都还挺好,尤其父亲身体保养的好,80岁了自行车轻松驾驭,就是母亲腿脚不好时常腰疼腿疼,老年病医生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只能吃药和自身慢慢的活动,母亲有父亲陪伴和照顾我也没什么可担忧的,去年给母亲买了个轮椅,每天早上下楼她推着走上几圈,现在锻炼的腿脚还行了。

     从母亲那儿回来,我在院子里挨着秋千给小猫搭了一个小窝,这块朝阳背风,又在窝里铺上干爽柔软的垫子,小猫睡在里面不会冷。我这一走至少要一个多月,想想心里还真不是滋味。画家说我多余惦记,还说你在家小猫晚上照样往出跑,何况人家身上穿着裘皮呢,你惦记小猫,小猫可不惦记你。他还说我自作多情,哈哈哈,还真是,每次走之前我都要和小猫说说话,让它好好的看家别乱跑,小猫闭着眼睛似睡非睡像似没听见。都说小猫高冷不如狗懂得感恩,狗忠诚护主人能看家护院,而猫用它的高冷和乖小可爱完全征服了主人为它服务,这也是猫的本事。

     家基本安排妥当,3月23日一大清早我们出发了。

     一路上都是好天气,真是春光明媚,刚出家门时的那份不舍这会儿早已被抛掷脑后,心情大好的我眼睛都不够看的了,小草茵茵像似给大地铺就的巨大毯子,一望无际的麦田绿莹莹的闪动着波光,疾闪而过的树木鹅黄般的娇嫩,走在春天的路上无尽的绿意让你心旷神怡激情在胸中澎湃。

     同样的路不同的季节会有不同的风景和感受。走在这春天的路上到处是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给人以希望和幸福之感。秋天则给人灿灿的金黄和丰收的景象,看那秋风瑟瑟落叶枯黄,大雁归去的惆怅寂寥不免油然而生悲秋之感。我觉得这些感受就是诗意的感受,这种体会就是诗意的体会。去年网络上流行着那样的一句话,“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说的多好啊!有诗和远方的生活才是有趣的,否则,在优越的物质生活也难滋养精神上的枯萎。放下生活中的烦扰去自然中洗涤心中的杂念,去追求诗意的远方我们的生活才会变的与众不同,这是多么美的一件事儿啊!对我来说,每一次远行就是一次洗礼,每一次远行就有好文好诗诞生,画家说我的收获是最大的,这也是我感到最快乐的。

     这条通往北京的路已经熟悉了,画家把车开的飞快,我看着窗外闪过的风景遐想着。三点半我们就进入北京,5点钟左右我们就到了孩子的楼下,孩子已经在楼下等着了,画家把车停好,孩子从车里把给他们带来的东西卸下搬上楼。进门我就见屋里堆满了纸箱货物,只留个走道的地儿,几年下来货越来越多。

     跑了一天肚子已经咕咕叫了,儿媳给我倒了杯水,喝着水看见厨房地面都是水,儿媳正在用笤帚往撮子里扫水,“这是怎么弄的呀,这么多水”我问孩子。孩子说:“可能楼上管线漏了,跟房东说了他也不管,让我找物业”。“那也不能这样漏着呀,”我说。“哎哎,”我招呼画家过来给看看”,画家走进厨房敲了敲包裹着管子的板子,没有找到可以打开的地方。孩子说:“甭管了,在将就几天就搬家了,饿了吧,先去吃饭吧”。

     是呀,这事一时半会还弄不好,还是先喂饱肚子再说吧,我们下楼到小区外的饭店,孩子们去点菜了,我和画家刚坐下服务员送上一壶茶,我们俩喝着茶看着饭店里的座位都是满的,记得去年就是在这家饭店吃的饭,尤其那道杀猪菜还是蛮正宗的。

 孩子点完菜回到座位上问我:“妈,喝点啥?”。

我在想喝点什么好呢?画家抢先说道:“北冰洋,你妈最爱喝北冰洋”。

我连连点头道,对呀,对呀,就喝北冰洋,你不说我还忘了”。

画家在一旁又说:“不就是汽水吗,有啥好喝的。”

“这你就不知道了?那可是小时候的味道”,不信你也喝点。”

    我话音未落,孩子已经把起开的北冰洋放在了我面前,拿起汽水喝了一口,慢慢咽下一股气流直往上涌,我打了个嗝出一口气,啊!冰冰凉好舒服,舌头麻酥酥的像似被无数根针扎一样,我一边喝一边说道,“嗯嗯,就是这个味儿,跟小时候喝的汽水一样,好喝!”

    一路上也没吃好,这顿饭我吃的特别香特别饱,真是“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吃饱了就有精神,旅途的疲惫也去了一半。走出饭店,夜幕降临,孩子们溜达回家了,我和画家开车回宋庄。

    车到宋庄已经是夜里9点多钟了,经过小堡广场那里依然是一片灯火阑珊,跳舞的人已经散去,路边超市还有人进出,绕过环岛再往北走有一段没有路灯的路特别黑,依稀可见闪烁在夜空中的星星。

     这条路晚上进京的大货车特别多,大货车呼呼的从我们的车旁驶过大灯直晃眼睛,两车交汇时发出呼啸的声音让人一阵阵的紧张,画家只顾往前开,发现前方没有了建筑物才意识到开过了头。我开玩笑的说:“这才离开几天呀就找不到画室了。”“呵呵,是呀,怎么开过了?”画家说完调转车头往回开,这才看到大门口微弱的灯光,画家按了按汽车喇叭,不多会儿,大院的电动门打开了,画家把车开到楼下,我先下了车,看见黑暗中门卫师傅拿着一串钥匙哗啦哗啦的向我们走来,钥匙相互碰撞的声音在寂静的夜晚显得格外的响。他打开大楼的侧门和画家说了几句话后就走了,我推着行李箱画家拿着背包我们一前一后往楼上走。

     到了二楼画室门口,画家从兜里掏出钥匙打开房门,摸着黑开亮了灯,我进屋一看真是样我意外,画室收拾的挺规整,地面很干净桌子上的东西也摆放过。

“挺干净呀”,我说。

“那是,回家之前全部打扫了一遍”。”画家的回答相当得意。“挺好,挺好,以后就要这样,人走屋里要收拾干净,不然鬼都嫌气。”说完我向领导一样在画室里巡视着,当我走到画架前眼前是火红一片,一束红灿灿的凌霄花越墙而出倒挂着垂向地面,鲜活灵动的跃然在画布之上,那花像似要伸出画面的感觉。

我不禁脱口而出,“好漂亮的花呀”。”画家这时也走过来站在画前说:“好看吧,等画完更好看”。

“嗯,是呀,现在看着就很好看了。”

    看过画后我回到门口推起行李箱走进卧室,用眼睛扫了一圈,被子铺的还算平展,桌子上落了一层灰尘,地面看似干净其实尘土不少。我掀起被子抖了抖上面的浮尘,打开行李箱拿出一件厚一点的内衣换上,画室比家里冷多了,家里的暖气到4月才停呢,而这里已经停止供暖了,此时屋里的阴冷是最让人难受的,我叫来画家找出电热毯铺上,洗了把脸钻进被窝里睡了。

 

     第二天早上醒来,朦胧的天空像被蒙上了一层灰色的纱幔,阴沉又昏茫,不见晓日却听鸟雀叫的欢。唉,来北京最让人头疼的就是天气,没有对比你是不知道,威海几乎全年蓝天白云,干净的空气中总是弥漫着清新的气息。对于北京而言还是那句话,“想说爱你不容易啊”,既来之则安之,即便空气再不好住在帝都的人们还得生活不是。还记得那首儿歌吗?“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从小就向往北京,所以北京是我时常想念的地方。

     记得2002年我和画家带着孩子来北京,那时的北京天可真蓝呀!直到2008年再来北京时还没有听说雾霾这个词,后来空气越来越差雾霾这个词就出现了,现在好像成了北京的代名词。在后来的八年间我看到了北京的变化,在治理雾霾方面所下的力度和努力,经过治理不愁北京的天不蓝。呵呵,我虽是外来人,但我对北京还是有信心的。

     甭管天气好坏开窗的习惯改不了,穿好衣服走到窗前把窗子推开向外望去,啊!春天的绿意在冉冉升起,远处公路两边那一排排高大的杨柳轻轻摆动着嫩绿的树梢,犹如美人舞动的腰姿那么轻盈,那么柔软。近处的草坪里开着一片蓝色小花,在微风中闪动着蓝色的晨光。我又把目光移到窗下,刹那间一树紫色花瓣点亮了我的眼睛,“呀!玉兰花,好漂亮的玉兰花呀”,满树的紫色花冠齐刷刷的冲着我笑,我兴奋的叫来画家一起看,并回身拿来手机趴在窗口给玉兰花拍照,拍了几张感觉不够好,穿着拖鞋哒哒的跑到楼外的玉兰树下围着玉兰花一阵狂拍,回到楼上第一时间发朋友圈晒美图,有人点赞,有人说漂亮。呵呵,不是因为我拍的好而是春天的花好。本以为错过了威海的春天却在这儿遇见了花开,这是我原本没有想到的。

     此时我不再想天空是否阴霾,我只想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回乡记---兄妹小聚 下一篇:北京.北京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